Tuesday, July 2, 2013

貴三三的馬卡龍一顆的成本要幾多呢?

Inline image 2

每次朋友吃到馬卡龍, 都會問這一顆的成本要幾多。問了一下材料行的老板娘材料的報價,把 10 顆的材料算一算,每顆直接成本約當 21 元,馬卡龍 Shell 和餡料佔各半
延申閱讀: 100% 成功馬卡龍的配方和作法

直接材料成本表:


其他直接成本呢?
首先電力,家用 Sharp Healsio 小烤箱烤了三盤,每次約烤 15 分鐘,Healsio 的烤箱功率約 1,450W,以台電一度千瓦小時換算,大約用了一度,假設一度 3 元,每顆的電力成本約 0.3元。

其次是間接成本,首先是設備。主要設備就是家用的 Sharp Healsio,這台烤箱在 2010 年買來的,記得是 25,000左右吧,假設能用 5 年,每週用兩次,扣除年假期間不會用,這樣每次使用的攤提成本是 50 元左右,每顆的成本是 5 元。

最後是人力資本。這東西可不是拌一拌, 丟進烤箱就好,中間要開爐門散水氣,要調整溫度,要隔上火,要關火悶,出爐還要 Spa。以最低工資 22,000 來算,3 小時的成本約當 350 元,每顆成本 35元。


總結:
合計人、設備和材料,共計 60 元。這還沒計入工廠地租和銷售成本哦,所以想吃就去買吧,據說一顆才 70 元,家庭手工業的效率太低,材料太實在,成本太高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