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8, 2015

麵包機作出美味麵包的關鍵

朋友買了台麵包機,說作出來的吐司,熱熱的很好吃,但冷了就完全走樣/走味。但剛出爐的麵包,還在排放各式發酵的氣體,道聽塗說,吃多有礙健康,那該如何是好呢?


野上智寛的  "名店麵包大公開" 書上的這個葡萄麵包麵糰,搭配現在流行的麵包機來用,很適合作吐司,切成小塊,丟入烤箱,就是美味的小餐包。

一般家用的麵包機,因為低速攪拌時間拉長,加上馬達放置在鋼盆底下,常常造成攪打完成的麵糰溫過高。 麵糰完成的溫度過高往往造成麵糰的風味不佳,組織結構也不理想。熱熱出爐吃可能不覺得,但放涼了就差多了。

野上的這個麵糰,使用了約 30% 的法國發酵種,冷藏 24 小時。大量的冰冷麵糰加入主麵糰中,加上以冰水入主麵糰,可有效的防止攪打過程中麵糰升溫過快,有效控制攪打完成的麵糰溫在 25 度以下,成就完美的麵包風味的關鍵


若以手作成糰也相當適宜,因為麵糰分兩次拌合,所以不致太難處理,而且主麵糰微成形後,即可放入冰箱30 分鐘作自然水解,再拌入法國發酵種,相當好處理。是居家常備麵糰的最佳選擇。



進一步來說,要如何調整隨機附送的食譜呢?

把食譜中的 30% 水和粉及 20% 的酵母,先在前一天用鋼盆揉成糰,發酵 1 小時後拍平再送入冰箱,完成發酵種的製作。隔天把這小發酵種切成小塊,搭配剩下的配方其他的材料一起放入麵包機,最好用冰冷的水,完成的麵包一定美味升級。

... 不小心透露太多祕密,可能大家都不出門去買麵包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