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0, 2015

一魚三吃的菓子麵包麵糰


菓子麵包據說初始於 1874 年的日木銀座木村屋,當年的老闆木村安兵衛先生用酒麴發酵,加入紅豆餡,推出了紅豆酒種麵包。之後同樣的麵包體改良,包入卡士達作成可寧姆麵包,蓋上餅乾皮,就是菠蘿麵包。


先手打個中種麵糰,發酵個2 小時到 3 倍大,手指插下能呈一指凹入狀。丟入冰箱休眠一晚。

  
 

隔天拿出中種,加入糖、油、蛋和粉,因為冰了一晚,稍微追種再小加酵母,一起合拌成甜麵包麵糰。這個麵糰的麵筋的糖、油和蛋稍高,加上中種的前期發酵,麵筋已呈現高段的 Yoga 能力,作出來的餡料麵包較不易爆料破皮。


切開呈每個 40g 的麵糰,滾圓休眠 40 分鐘。

 

接下來就是一魚三吃,用這一球球 40g 的麵糰,作出可寧姆、紅豆和菠蘿麵包。

第一魚: 趁麵糰休眠時煮個卡士達,包入休眠完成的甜麵包,進入最後發酵,完成時塗上蛋液再剪開邊邊。

 

190 度 15 分鐘,完成卡士達麵包。


第二魚: 包入奶油紅豆餡,上頭再壓入一顆核桃,進入最後發酵 45 分鐘,塗上蛋液。

 

190 度 15 分鐘,完成紅豆菓子麵包。


第三魚: 糖油合拌打發,加半顆蛋,和自製的香草酒,最後拌入麵粉,鋪在麵糰上, 再沾上細砂糖,進入最後發酵。

 

200 度 15 分鐘,完成菠蘿麵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