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5, 2013

對人不好,對麵包好 ~ 野上智寛的吐司共和國



苗林行辦了個野上智寛的吐司共和國,野上智寛真是個親切的達人大師,從麵包製作的原理和各個細節逐步拆解,有問必答。因為我參加的是第二場,學員多是業餘人士,問題千奇百怪。想像問數學博士為什 1 + 1 等於 2,還有人會問不會等於 2 的原因。哈哈哈,但野上師傅仍然細心回答,還能像教課書般的一點一點說明,動不動就搬出白板來畫,再有不明白的就馬上揉出一團麵粉來作示範,一天下來,真是獲益良多。

細節就不談了,整理上課的筆記花了一整天,沒空作麵包。這週大概也不會作了吧,很多觀念和作法要消化一下,才能重新出發。


有趣的東西提一提。野上把麵糰想成一個汽球,對汽球要溫柔,不要粗暴的對待。學員問滾圓整形來不及,可不可以麵糰先放冰箱。野上說要 "對人不好,對麵包好"這可不是加香精哦! 來不及就練習到來得及,因為放冰箱對麵糰不好,所以要對人不好,人去練習,不可以對麵包不好。記得沒錯的話,他說他師兄能在 10 分鐘整好 5,000g 的麵粉糰。強大強大,難怪人人練得兩手同時滾圓的妙招。


還有他小時候的老師,為了達到發酵麵糰一小時升溫一度的目的,隨麵團發酵酒和時間調整位置,因為室溫每個地方不同。這實在太像在擺風水陣了,現在設備發達,當然就不用這樣搞拉。

切割麵糰時也很有趣! 其實我一直覺得發酵完成的麵糰很像肥豬肉。野上師傅切開一塊,秤一秤重量,就向左手邊平丟過去,說了 "很帥!"   真的很帥,但很帥的手勢,暗藏了玄機,上面永遠是上面,從發酵到整形完成,正面永遠是正面,很帥的丟麵糰手勢,學問還真大。

漂亮嗎?  野上師傅拿出了蜂蜜吐司的波浪形模具,凹凸不平很漂亮! 但不是為了漂亮,因為這樣增加了麵糰接觸模具的面積,可以提高發酵時的麵糰力量。

雖說野強調要 "對人不好,對麵包好",但還是會作讓步。為了讓我們這些生手感受中種的內部結構和味道,強強破壞中種麵糰,學員才能看見中種內部的網狀和強烈的酒精味。還有出爐時要大力敲麵包模,敲出 steam 和大氣泡,以免表面萎縮和凹腰。



課程結束很高興拿到野上師傅的親簽名和合照,話說我現在算是吳寶春的學弟了吧! 哇哈哈哈。野上說他有演世界第一麥方,所以也是名星,還嘴角動了一下,大師就是大師,大家笑翻了,他都不為所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