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8, 2013

讀書報告:不藏私的東京甜點主廚


台北的甜品店只能用泛濫來形容囉,可能因為 85 度 C 和王品的掛牌成功,後進者一波波的開,有的甜品店馬卡龍和鳳梨酥一起販售,中西合璧大結合,無所不用其極。所以,當看到一本書綜合了瑞士捲、馬卡龍和年輪蛋糕時,心理想 ~ 又來囉。

市圖借書免費,就借來看看囉。這本書借來放了一個月,直到今天收到通知,到期要還了,才翻一翻,沒想到還滿有內容的。基本上是一本匯集日本甜品店主廚的書,不過這些甜品主廚也都不藏私,把私房的祕訣都說出來了。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270914019

來看看馬卡龍好囉。其實配方很簡單,蛋白、糖、杏仁粉合拌一拌。但由配料到處理,可是步步驚心呀!


首先是重點的杏仁粉,產地差很大,不同產地和研磨粗細也不盡相同。西班牙、加州、西西里或 Marcona 產地皆有,每個主廚的喜好各不相同,多數會混用兩個的產地來作調配。

杏仁粉的油脂處理方式是一大重點。飯村崇提到了杏仁粉油脂太多,麵糊變黏稠;若油脂太少則馬卡龍輕軟。所以太油的杏仁要先用紙夾除多餘的油脂。興野燈也提到乾燥杏仁粉的重要,滲出太多油脂,馬卡龍表面就難形成薄膜。播田修的作法很特別,Marcona和白砂粉一起攪打,變細同時香味滲入砂糖中。白鳥裕一提到杏仁油份會使蛋白的破滅超過所需,所以杏仁和糖粉拌後先放置一晚,砂糖能吸收杏仁油份

蛋白的處理有分義式和法式,義式的口感會較法式酥鬆,大量時混勻較易且乾燥時間較短,所以多數的主廚偏好義式的蛋白霜。但不管義式或法式,打到硬性發泡是相同點,飯村崇就提到,蛋白要打到舀取時,蛋白霜都不會動



混拌麵糊 Macaronnage 又是另一個大重點。我是直到看到一個藍帶的學生在 blog 提到,主廚把他的拌棒拿去,很大力的壓拌了幾回合,我才體會到這個步驟的重要。書中很直白的解說 ~ 打發的蛋白麵糊氣泡弄破,流下時呈rabbin 狀混拌力道強,馬卡龍的光澤度高;力道弱,馬卡龍圓而隆起。興野燈認為混拌要查看光澤和柔軟度 。菅又亮輔則認為不要過度混合,表面殘留少許顆粒感,口感才鬆脆。



擠出的馬卡龍要拍拍,這在 Laduree 的影片上就有看到了。上村希就提到烤盤底部敲擊工作台,使馬卡龍表面平整



烘烤法真是各主廚出奇招了,主要的重點在隔底火、出裙邊和排水氣橋本太的作法是低溫烘烤到側面看充份隆起如盒子般。磯尾直壽在烤盤上墊了兩片矽膠片。播田修認為不同溫度的烤箱各烤 5 分鐘,才能烤出適當厚度的表膜。杉山茂在漂亮的蕾絲裙出現後,適時的調整溫度和烤盤。飯村崇則提到烘烤中間開爐門散蒸氣兩回,不然馬卡龍中間有空洞。

餡料方面則多數的主廚愛好奶油餡。左藤均加入了生杏仁膏,使餡料冷藏不會太硬;室溫不會太軟。

最後一點我在其他書上都沒看過。作好的馬卡龍要先冷凍川村英樹認為完成後冷凍,水份會回到馬卡龍中,造成裏頭濕潤佐滕均則提到夾完油餡後要急冷凍,馬卡龍凝縮,鎖住杏仁的風味

這本書在每道甜品方面,都拜訪了 10 位以上的甜品主廚,每位都大有來歷,看完後真是功力大增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