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8, 2013

[台北.東區] LALOS Bakery 的壓克力內寶藏




台北東區真是麵包店的一級戰區,哈肯鋪的第一家店就開在延吉和信義路的交又口附近,還有在敦化和信義路附近的貴婦級克莉蒙汀麵包館 (climontine)。這兩天又有一家新開幕,LALOS Bakery,號稱法國的麵包師傅座鎮,這兩天試賣,走進去看到這壓克力內的磅蛋糕,實著嚇了一大跳。

我把相片放上 FB,馬上有朋友 line 來問 ~ 

磅蛋糕是用海綿蛋糕制程?還是放 baking powder?

看來大家關心的不是價格,而是怕 BP 含鋁。

磅蛋糕是什麼東西呢? 就是高糖高油脂的蛋糕拉!!! 翻開藍帶用書 Professional baking, PP326 直接把這種 POUND CAKE 歸類在 HIGH-FAT CAKE 類別,這種 "肥滋滋" 的磅蛋糕,用的是低筋蛋糕麵粉,不用發酵,努力的拌一拌,丟到烤箱就可以了。因為製作簡單,加上高糖高油,不易敗壞,俗稱為西方的年糕。

磅蛋糕的 "油滋滋" 分兩種 ~ 奶油和白油。奶油會有牛奶的風味,而且在口中融化開來,白油就少了這兩種效果。白油因為便宜而且較易乳化,所以商家多少會加入一點。 自家製作就用法國 ISIGNY 動物發酵奶油就對了。

製作方面,Professional Baking 稱之為 Creaming Method。在台灣,很多麵包師傅稱為糖油合拌法。把奶油在 20 度溫度中用低打到 "滑順綿密" 狀,加入糖後提高攪打速度,讓細砂帶入空氣打入奶油的組織,攪打到泛白和膨鬆狀,也就是 "打發"。 Professional Baking 的建議打發時間約為 8-10 分鐘。這道程續不怕過度打發,打下去就對了。 接下來,分次加入全蛋,蛋就是最佳的天然乳化劑。每回加入都要打到乳化完成再加,Professional Baking 的建議打發時間約為 5 分鐘。 最後再分次拌入過篩的低筋麵粉和欲提味的乾/溼天然素材。 

把努力攪打完成的麵糊,倒入麵包盒 (loaf) ,等等... 先翻到 337 頁,小的 loaf (6cmx9x20) 使用麵糰量 450-500g,大的 loaf (7cmx11x22) 使用約 680-765g, 爐溫 175 度,60 分鐘,完成!

接下來看看成本面,以我們家隔壁的柑仔店買材料的價格設算,每個大的磅蛋糕材料成本介於 100 ~ 150 元之間,若加入其的高檔材料,成本可能再加個 50 -100 吧! 我猜。 所以主要的成本應該是在店面和人事吧,絶對不是材料高檔的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