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5, 2013

比利時烈日鬆餅


Vitantonio 鬆餅機在網路上己經紅極一時,朋友去日本玩,就請他抬了一台回來。舊款的不只便宜,還加送 3 副烤盤,整個... 好重!


鬆餅的配方很簡單,泡打粉 + 麵粉 + 蛋隨便或一或,就可上桌了!  但泡打粉這種化學膨大劑,吃多了不知對身體有沒有不良影響!

謠傳鬆餅是比利人時發明的,使用酵母發酵,但傳到美國工業大國,在快速便利下,就改成泡打粉了。酵母發酵的鬆餅有 QQ 的麵包口感,泡打粉則偏酥脆。

Google 了一下,在 King Arthur Flour 的網站上找到了比利時鬆餅的配方,這個配方看來相當的溼軟,牛奶佔粉的比重達 141%,塩又佔了近 2%,酵母佔近 2%,不含糖而用楓糖漿來調味。烈日鬆餅必備的珍珠糖不見了。網站上提到室溫發酵一小時或冰箱發酵一晚上,風味更佳。

http://www.kingarthurflour.com/recipes/belgian-style-yeast-waffles-recipe

鬆餅本身沒味道,要外加配料提味。家中一堆的柚子吃不完,就來熬煮柚子皮吧! 把柚子皮切絲,柚子汁榨出來,一顆柚子的柚子皮約 100g,榨汁約可榨出 130g。使用小巴黎洋行的盧清南老師作法,殺清三次再加 90g 糖拌,最後加入 30g 的橙酒和果汁,小火約半小時收汁完成糖漬柚子皮。


使用 King Authur Flour 的配方稍作修改,牛奶量一半的配方改用酸奶,粉類 10% 以菜香耕的五穀粉取代。拌至均勻放入冰箱。鬆餅麵糊冰箱發酵了一晚後拿出,完全沒有膨起狀,其實低筋麵粉本來就難以形成氣室。拿出室溫一小時,上頭微微出現小泡泡,發酵的氣體直接爆破。

Vitantonio 手冊上建議一個格子的麵糊量 80ml,烤 3 分鐘。可能是這個配方的含水量較高,實作發現 3 分鐘出來太溼軟,要 6 分鐘較酥脆。噴上烤盤油,倒入麵糊,撒上珍珠糖和柚子皮,5-6 分鐘,完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