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3, 2013

成本比馬卡龍還要貴的 ~ Home Made 野上牛奶哈斯!

來分析一下野上智寛的牛奶哈斯成本結構!

牛奶哈斯雖然是軟法的產品,但這個麵粉可不含法國麵粉,而是以 30% 的低筋麵粉,來弱化高筋的麵筋性,材料以牛奶替代水,所以林鳳營牛奶佔材料成本的比重達 30%,高筋和低筋麵粉合佔材料成本的 37%,其他比較高的成本就是 16% 的法國 Isigny 無塩奶油。 以一個 270g 的大麵糰來算,直接的材料成本概約 NT 26 元。

接下來是電力,1,450W 的 Sharp Healsio 烤半小時,用電量約 0.7 度,假設 1 度 3 元,一盤可烤兩個 270 g 的大麵包,所以一個電費成本近 NT 1 元。

烤箱一台約 25,000 元,假設能用5 年,一週用 2 回 (使用率夠高了吧! ),一年又有一個月出國去玩,這樣一次開爐的分攤成本是 NT 42 元,每個攤 21 元。 攪拌機一台 15,000,用同樣的方法分攤,每個麵包分攤 12元。

再來,人事成本,發酵兩回再休眠加烤,一盤保守計算 2 小時好了, 用最低工資 22K 來算,2 小時成本就要 NT 244,分攤到一顆是 122 元。 

所以,直接材料 (26) + 電費 (1) + 烤箱 & 攪拌機攤提折舊 (33) + 直接人工成本 (122) = 180 up ! 進一步分拆,材料再好,佔總成本也不過 15%,設備 Sharp 烘焙機和家用攪拌機佔了 18%,人事佔了 66%,所以真是人力資本密集的家庭手工業。這還沒計算銷售面的費用哦,還有可能發生的不良品、呆料和過期品。

結論 ~ 想吃野上牛奶哈斯麵包,還是去野上麵包店買吧!



攪打完成牛奶哈斯麵糰,過程 L3M3 + 奶油 L3M3

滾圓發酵,小小一球。

40分鐘後微微發酵。翻面再發酵。

發酵完成 ~

分割成 300g 2 球,270g 4 球。滾圓後留下2 球作牛奶哈斯,其他四球放冷凍櫃作冷凍麵糰。

滾圓進入休眠半小時。

塑形,捲起來。

發酵完成


切割麵包紋

進烤箱,噴水;麵糰在 Sharp Healsio  180 度中迅速長大成人!

25 分鐘烤完出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