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9, 2013

敗給查理定律的馬卡龍!


所謂的查理定律 ~ 在烤箱中如何的膨脹,出爐後就如何的消散。

這定律最適用在法式的甜點舒芙蕾上,小小的布丁盆上長出一朵布丁,在出爐後就迅速消掉。所以舒芙蕾一定要現作現吃,如果出現長明燈狀的舒芙蕾,那真是見神仙了

作麵包和蛋糕用盡千方百計來對抗查理定理,麵包師傅在麵包出爐時,整個烤盤要在實心桌上敲個 1 - 2 下,排出麵包中的熱氣,以免冷了之後縮腰。有加蛋白的蛋糕,出爐後多要敲出熱氣,以防萎縮。戚風蛋糕除了敲外,要倒扣到冷卻,也是這個道理。

今天作巧克力馬卡龍,看到爐中的馬卡龍在 3 分鐘開始,裙邊就迅速的長大,腦袋中馬上有 "查理" 的不祥預感,在5-7 分鐘時迅速的膨脹裙邊,果然在烤乾的過程中壓擠到兩邊,形成醜醜的馬卡龍,馬卡龍用成這樣,口感也偏乾,所以整盤就當餅乾來吃了。




如圖所示,在 3 中迅速的長大,4 時下壓時將裙邊外推,乾燥過程時再次的下壓,裙邊都翻到兩邊了,實在很醜,實品我就不拍囉。
 上回用木板時,同樣的爐溫和時間,作出來的是完美的:

  1. 150 度 8 分鐘
  2. 150 度 4 分鐘上蓋隔上火,防表面過焦
  3. 關火悶 5 分鐘乾燥

今天用矽膠熱,可能底火的隔熱效果較差,造成後段的膨脹過度,抵擋不了查理定律。下回若用矽膠時,可能 3 分鐘/或裙邊開始形成時,開爐門排水氣,同時降爐溫至 130 度,或可改善裙邊過盛後的醜態。

馬卡龍就是這麼好玩的玩意,改一點配方或換一些器具,整個結果就大不相同,所以重點要學會調整的方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