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6, 2013

驚! Home made 野上裸麥麵包一個成本要 300 多元!

野上智寛的裸麥麵包很好吃,在家作來吃。家中是 Sharp Healsio 水波爐烤箱,一盤只能烤一個 300g 以上的大麵包,所以裸麥這種一個動輒  300g+ 以上的大麵包,一次烘焙只能烤一個。

計算約 4 盤的量,所以以大約 1,400g 的麵糰來計算。其中,醋改用蜂蜜醋,麥芽精改用蜂蜜,這樣計算的結果,每個 300g 麵包的直接材料成本約 NT 40 元。驚! 40 元,沒錯,進一步分柝,原來因為核桃的成本高,使用高比例的核桃,一個就要 20元的成本,佔成本比重 50%,裸麥粉較高筋麵粉貴近一倍,所以粉的成本又較其他麵包為高。

接下來是電力,1,450W 的 Sharp Healsio 烤半小時,用電量約 0.7 度,假設 1 度 3 元,一顆的電費成本近 NT2 元。 烤箱一台約 25000 元,假設能用5 年,一週用 2 回 (使用率夠高了吧! ),一年又有一個月出國去玩,這樣一次開爐的分攤成本是 NT 42 元。

再來,人的機會成本,發酵兩回再休眠加烤,一盤保守計算 2 小時好了, 用最低工資 22K 來算,2 小時成本就要 NT 244。

所以,直接材料 (40) + 電費 (2) + 烤箱攤提折舊 (42) + 直接人工成本 (244) = 300up !
結論 ~ 想吃野上裸麥麵包,還是去野上麵包店買吧!

材料分攤表


Home made 流程,前天先作好麵種,隔日再攪打完成裸麥麵糰

發酵完成

分割滾圓進入休眠

整形後最後發酵完成,切割麵包紋



烘烤 25 分鐘完成出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